中国工会自夸对扶贫攻坚贡献良多,却对工人需求置之不理

2020年10月27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全总)最近正在大力宣传,自夸工会对扶贫攻坚贡献良多。“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由习近平提出,目标是在2021年中共建党一百周年之前,中国能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天的中国,正在书写‘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是投身其中的书写者。全国总工会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确保了工会组织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9月29日,全总主办的中国工会新闻网发布了这样一篇《工会扶贫,交出精彩答卷》的文章。当中提到,近五年来,全总累计为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山西和顺县、壶关县投入了5000多万元帮扶资金和组织实施了200多个帮扶项目,并称全总定点扶贫“取得显著成效”及受到“当地百姓由衷赞叹”。

尽管全总并没有在年度财政预算中清楚标明工会在扶贫工作方面的总投入,我们还是能从工会决算中看到一些端倪。例如,中华全国总工会2017年部门决算中说明,“包括‘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和‘劳模专项补助资金’2个二级项目,涉及预算资金176,430万元,占总项目预算金额的91.10%。”

实际上,工会帮助职工减贫、脱贫的正当途径应该是保障职工都能按时获得一份体面工作的工资,保障职工都能在安全的工作环境里工作,不会暴露于危险的工业意外和职业病伤害。但全总却将工会扶贫任务理解为常年开展送温暖、送岗位、送技能、送惠民政策等活动。最近,全总还大力响应并鼓励工会系统通过购买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以做到“消费扶贫”,并将不少工会干部指派到定点贫困地区当“第一书记”。

图片来源:Gio Dam/Flickr

近年来,中国劳工通讯(CLB)透过“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项目,持续对工会改革以来各地总工会的作为进行贴身观察,确实发现,不少地方总工会在扶贫方面投入很多人力物力,工会对扶贫的确可谓做出了“大力贡献”。很多时候,当CLB就工人集体行动和安全生产事故联系到地方总工会,询问工会能否对有需要的工人提供帮助时,不少贫困地区的工会工作人员总是告诉CLB,负责这项工作的工会干部全都下乡扶贫去了;或是说,工会目前无法帮到工人,因为工会眼下最重要的任务是完成脱贫攻坚。

例如,2018年11月,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曾经发生一起北京东方园林建设项目欠薪案,CLB致电平昌县建筑工会刘主任得知,建筑工会对本地发生的工人欠薪事件一无所知,而且唯一的专职工作人员刘主任也无法对工人提供帮助,因为他已经下乡了,正忙于扶贫工作。刘主任表示

“目前的那个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脱贫攻坚,我们目前重点工作是脱贫攻坚。全国都在搞扶贫,我们西部地区的脱贫攻坚人人都要参与。(扶贫)是组织安排的,统一安排的,必须去。(而且)不是工会去扶贫,所有的干部都要下去。”

今年四月初,河南省信阳市发生一起矿井透水事故,造成7人死亡,CLB联系到事故发生所在地的信阳市平桥区总工会,被告知有一位分管领导参与了由政府领导的安全事故调查小组。同样的,这位工会领导并不在工会工作,而是被安排下乡扶贫了,因为“脱贫攻坚马上检查,下乡驻村了”。

七月,湖南省桑植县发生了一起团结煤矿瓦斯事故造成3人重伤事件,桑植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对此事故一无所知,却告诉CLB,工会正忙于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的任务,“脱贫现在是排在一切任务最前面的任务啊”。除了投入扶贫工作,桑植县工会也把大量时间和金钱花在主题党日等活动上。例如今年4月14日,张家界总工会和桑植县总工会就曾在湖南百年红色教育基地联合开展了“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文化”的党日活动。

一方面,桑植县工会干部不了解7月20日发生的这起本地煤矿瓦斯安全事故,另一方面,工会还要拨出人力物力资源去完成扶贫工作、党日活动宣传工作。桑植县总工会工作人员坦承

“我们总工会才六七个人。现在就是缺人员,缺编,没编制,我们这儿才六个编,就超编一个。缺人员,缺的特别厉害。你想想一个这么大的县,就是包括领导一起,就六个人、七个人,能完成这些事吗?所有的。“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想问一问,作为贫困地区的桑植县,工会已经仅剩六七个工作人员了,可为什么县工会还需要将党和政府下达的任务与活动放在工会工作的第一位?工会为何不能将仅剩的人力物力资源投放在组织工人、代表工人、维护工人的权益、确保工作场所安全生产方面?

当全总自豪于中国工会对于脱贫攻坚贡献良多、工会系统扶贫任务基本完成之时,CLB也想问一问全总,工会系统是否能够重回正轨,重拾工会工作的主业——也就是服务工作场所的工会会员?抑或是,中国工会仍然会继续听从于党和政府的命令,罔顾工会主业,义无反顾地投入人力物力到下一个政治任务?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