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集体行动地图简介和使用方法(2023年12月修订)

2024年01月09日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劳资矛盾和工人抗议长期且广泛发生。当前,中国政府没有公开与罢工、工人抗议有关的统计数据。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是唯一可以公开访问的数据库。中国工人集体行动地图记录了自2011年*来,每年平均收集到超过1000多例工人集体行动的详细信息(中英文双语)。

CLB的员工长期且持续地对地图进行更新。你可以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的账号 @CLBStrikeMap(英文)与@bagongditu(中文) ,以便获取最新消息,也可以选择订阅我们的电子月报,以获取中国劳工通讯对工人集体行动趋势的最新分析。

我们建立工人集体行动地图的目的是为了帮助记者、学者、工会人士等来更好地研究中国工人集体行动的频率、分布等性质。中国劳工通讯会对相关集体行动进行分析,也会不时发表深入研究报告,对某一行业或某一时段的相关数据进行更全面的解析。

地图数据来源及更新频率

工人集体行动地图的资讯主要来自中国的社交媒体,包括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中国劳工通讯每周均会在上述平台搜寻由工人自行发布的抗议和罢工讯息,并将资料整理上传。每月结束后,我们校对讯息,务求资料真确。

我们只会选择上传有明确显示地点、时间、工人诉求和相关行业的集体行动,因此一定程度上排除了资料不全的事件。由于我们十分倚靠工人发布的消息,而工人们较少持续更新事件的进程,因此工人集体行动地图的讯息不能显示事件的时长以及结果。

地图使用说明

如果你想利用工人集体行动地图的数据自行进行研究,下面这些功能会很有用。

工人集体行动地图默认显示最近六个月的数据,当然,你也可以按照你的需要来调整时间段设置。地图上的抗议事件默认按省份分类显示,并在左边栏的列表中按照时间顺序排列。详情请见截图。

在设置好时间段后,你还可以选择显示特定某一地区(省或市)或某一行业的数据。以截图为例,我们选择显示广州市制造业于2019年8月至2020年2月间的集体行动数据。当你放大地图时,会显示更多细节。在新版工人集体行动地图中,我们为各个行业添加了更为细致的子行业分类,比如制造业下的电子行业;交通运输业中的外卖业;服务业中的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等。你也可以直接键入特定关键词进行搜索,比如“超市”。

点击“高级搜索”,则会显示更多选项与参数。比如企业类型(国企/民企等),诉求,行动类型,参与人数等等。

对于部分事件,我们也记录了雇主或政府部门对于工人集体行动的回应,例如逮捕或谈判。但请注意,相关记录因为受到资料来源的限制,往往并不全面、及时,我们也无法对所有事件进行跟进。不过,中国劳工通讯会选择一些案件作为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项目的一部分进行跟进。你可以勾选“工会问责”来查看相关案件。

用户若想进一步利用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搜集的数据进行研究,也可以导出集体行动数据为.xls文件。导出按钮就在左边栏上方。

单击地图上或左边栏列表中显示的某一事件,会显示完整内容,包括事件介绍,相关网页链接,以及截图等。我们无法一一核实相关信息的真实性,但一般而言,诸如时间、地点等基本信息的可信度是很高的。事件发生地点的记录,一般精确到市/县一级,部分案例的文字内容会包含更具体的位置信息。

新版工人集体行动地图也增加了更多种类的图表选项。点击左下方的“统计”,会进入柱状图的显示页面。与地图本身类似,你可以选择以月份或者年份作为单位,也可以选择显示不同行业的图表。截图中显示的是2016年至2019年间外卖抗议数据的柱状图。

我们也提供了饼状图的选项,方便你对相关数据进行比较,比如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类型的占比、不同诉求类别的占比等等。将光标停在饼状图上,即会显示某一类别的事件数量以及百分比数值。

若你想同时利用柱状图与饼状图进行分析,那么我们也提供条形图的选项。你可以同时在时间和行业的维度上对数据进行比较分析。*

地图资料分类说明

由于一直以来用户不时对地图的资料分类有疑问,现将常见问题说明整理如下:

关于企业类型,“国有企业”指由中央或地方国资委管理的企业,公营机构的教师、护士、公务员的相关抗议不包括在内,后者会归类到“事业单位”。不过,如果你希望了解跟国家相关的工人集体行动,则可对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一并计算。

关于行动分类,由于工人有时采取多种行动,因此该类别属于多选项。仔细划分的话,“罢工”和“抗议/游行”主要区分标准是工人是否有组织地阻碍企业的正常生产。一般来说,罢工的工人会先通过社交媒体动员组织,再在特定时间停止生产,以造成企业损失的方式向老板施加压力。由于罢工规模较大,且组织性更强,因此我们往往可以记录到工人自己的明确说法(如相关帖子会写明罢工的日子,罢工的诉求),成为帮助我们判断的标准。除了工业罢工,地图里记录的罢工还包括交通行业的罢运。在这些事件中,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透过集体停工向政府、公司施压,迫使对方答应诉求。至于“抗议/游行”则并非工人有意中断生产的集体行动,例如工人请假或在轮休时去相关政府部门抗议,会算作“抗议/游行”。例如,建筑工讨薪通常归到抗议/游行一类。

关于官方反应的分类,“警察出动”的意思是警察到了工人抗议的现场调解纠纷或维持秩序,假如有工人因为集体行动被逮捕的话,则会另外标记“工人被捕”。“集体谈判”和“政府介入”的分别是前者指工人代表和资方举行谈判或商议解决问题,政府代表在场与否不影响谈判的性质;后者指的是劳动监察大队、人社部门或公安、法院等政府部门介入事件,以行政手段要求企业回应工人的诉求。“工会介入”则指工会代表参与到抗议现场、集体谈判等任何环节;“工会问责”指中国劳工通讯就相关事件致电工会查询,通常读者可以在资料来源里找到相应的访谈文字稿、新闻报道和系列报告。这些资料也可以在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的栏目中找到。


*请注意,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无法记录中国所有的工人抗议事件。我们只能记录发表在公共领域的事件,比如社交网站中的帖子或少部分官方报道。根据中国政府发表的少部分官方数据,我们认为目前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所记录的事件大概只涵盖了所有工人集体行动的5%至10%。而这一数字会随着时间变化而波动,很多时候这一波动是随机的,所以我们建议用户在对较长时段内的数据进行相互比较的时候,将数据的波动性问题考虑在内。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