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得公司工人集体谈判维权时间表

2017年04月28日

集体谈判成功维权

2014年

1月,番禺利得鞋业有限公司工人听到传言,说企业将从番禺迁至南沙。虽然厂方没有依法履行对工人的告知义务,但从计件收入不断减少,工人们已经察觉到,厂方是在等工人自己忍受不了低收入而自动离职,从而规避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

8月中旬,利得公司十多名工人向广东番禺打工族服务部求助,9月至11月三个月间,服务部协助利得工人召开五次工人代表座谈会,一次工人大会,向工人宣讲法律。

11月25日,利得公司要求所有工人签字同意变更劳动合同,由于工人已从服务部的培训中了解到相关的法律规定,公司的非法要求被工人拒绝。

12月5日,利得公司持续以威胁手段要求工人签字同意变更劳动合同,引发手工组工人代表率先决定罢工。

12月6日早上,在服务部协助下选举产生的全厂61名工人代表,决定召开第一次工人维权骨干大会。会上,工人按车间选举产生了11名集体谈判代表。大会同时决定全厂工人罢工,要求利得公司管理层就搬厂对工人的影响,以及厂方依法应对工人做出的安置和赔偿,与工人代表展开集体谈判。

12月6日下午,利得公司总经理、副总、协理、经理等出面,与11名工人谈判代表进行了第一次集体谈判,劳资双方决定第二天就工人的具体诉求展开正式谈判。工人继续罢工。

12月6日晚上,在服务部协助下,61名工人代表召开集体谈判预备会。会上,为使集体谈判能够覆盖全厂所有工人,增选了两名谈判代表,工人谈判代表由11名增加到13名。会议还确定了首席谈判代表、第二谈判代表和第三谈判代表。会议还决定设立团结基金,推选出三名基金管理员;推选出工人新媒体宣传员五人;成立了工人纠察队,选出队长、副队长。为了集体谈判,利得工人高效率的建立并完善了工人组织的架构。

12月7日上午,利得公司劳资双方第二次集体谈判。

谈判中,工人首席谈判代表提出13项诉求,其中包括:自入职之日计算补缴社保和住房公积金;足额补发拖欠的加班费、高温补贴;职工依法应休但因厂方原因未休的带薪年假、女职工产假,折算为现金补偿给工人;以及,资方不得以任何形式打击报复工人和工人代表。

谈判期间,13名谈判代表在会议室内参与谈判,其余48名工人代表在会场外静坐,全厂2500多工人在工厂内继续罢工。

12月7日下午,根据上午劳资集体谈判达成的协议,利得公司发出公告,同意满足工人各项诉求,但未给出具体方案。工人首席谈判代表召集工人代表会议,讨论资方公告的内容及劳方立场。

12月7日晚上,工人代表会议结束并发出公告:一、建议全厂工人于12月8日上午复工;二、要求公司在12月12日前完成对全厂工人入职时间的书面确认;三、要求公司在2015年1月10日前完成对每名工人自入职以来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补缴;四、要求公司在12月13日前与劳方代表签署确认第二次集体谈判所达成的协议;五、要求公司在12月13日就加班费、高温补贴、带薪年休假、女职工产假等事项,与劳方谈判代表展开第三次集体谈判。

12月10日上午,针对过去几天手缝组、针车组两名课长挑拨工人之间、工人与代表之间关系的不当言论,工人代表向利得公司提出抗议,两名课长随后公开向全体工人代表道歉,并保证不再发表类似破坏集体谈判气氛的言论。

12月10日下午,广州市番禺区总工会副主席温成军一行六人到利得公司与工人座谈,工人首席谈判代表高黎霞和第三谈判代表李晓真参加了座谈。

温成军在座谈中重点了解:1.利得工人罢工的原因和具体诉求;2.工人代表产生方式;3.工人团结基金的筹集及如何使用。温成军表示工会依法代表工人利益,支持工人依法维权。

12月12日,利得公司完成了对全厂2750名工人入职时间的核对。

12月13日早上,利得公司没有如约参与原定的第三次劳资集体谈判,而是单方面召开各部门员工大会,就加班费、带薪年假、高温津贴等事项,单方面发布公告。

公告的重点内容:一、单方面做出决定,将高温补贴、带薪年休假、加班费三项打包一次性补偿,每年补偿500元,最高年限为五年;二、春节之前发放部分搬迁补偿金。

收到公司公告后,61名工人代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会上,全体工人代表对公司单方面发出公告的做法表示不能接受。会议决定所有工人代表到车间收集工人对公司公告的意见,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工人不接受公司单方面做出的安排,并要求工人代表与资方交涉。

工人代表随即要求公司与工人代表展开第三次劳资谈判。

12月15日上午,利得公司拒绝与工人代表展开第三次集体谈判,针车部门、手缝部门工人做出回应,再次罢工。

12月15日下午,超过80%的工人响应并参与第二次罢工。

12月16日上午,过千名工人走出车间,在厂内广场聚集。工人代表用团结基金购买大喇叭播放口号: “青丝变白发、老来没保障!老板不守信、工人要尊严!”同时,工友们还打出多条横幅在厂内游行。

12月16日下午下班时,罢工工人聚集在总经理办公室门口,要求第三次劳资集体谈判,公司口头答应谈判。

12月17日下午1点至3点,利得公司劳资双方举行第三次集体谈判,地方政府部门、总工会等首次在谈判现场见证。

经过两个多小时谈判,劳资双方就加班费、带薪年休假工资、高温补贴和复工时间达成协议:

1.厂方拖欠的加班费、高温补贴、未休带薪年休假工资,三项合并一次性发放;

2.发放标准每人每工作满一年补偿2000元(此前公司单方面决定并公告500元),以六年为上限(此前公司单方面决定并公告5年),工作未满一年的员工每满一个月补偿166元;

3.所有补偿于2014年12月20日前支付;

4.全体职工在2014年12月17日下午4时前全面复工,并确保正常产量,否则公司不执行上述补偿方案;

5.全体员工正常上班到2015年搬厂为止;

6.员工的其它诉求,包括社保、住房公积金和关厂工龄补偿金等未尽事宜,继续通过集体谈判解决。

12月17日下午4点,全厂工人按工人代表大会做出的复工决定,按时复工。

12月17日晚上,利得工人发微博对地方政府在劳资集体谈判过程中保持中立表示赞赏。

12月20日中午12点,利得公司将加班费、高温津贴、带薪年休假工资等一次性补偿,发放至每名工人银行账户,第三次劳资集体谈判达成的协议,劳资双方都依约履行。

12月26日,有不明身份者闯入服务部,对服务部主任曾飞洋实施暴力袭击。就此,全国29个社会组织及3372各界人士联署发表声明,谴责暴力事件,其中,参与联署的利得工人超过千人。

2015年

4月19日下午,搬厂期限日近,资方仍未就补缴社保、住房公积金及工龄补偿事宜与工人代表进行谈判,工人谈判代表对工人的敦促反应冷淡。126名维权骨干工人在服务部协助下,于当地一家酒店开会,商讨如何确保公司能够在月底前完成社保、公积金补缴,及向工人支付关厂工龄补偿金。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批15女4男共19名工人谈判代表,并邀请服务部工作人员孟晗为谈判顾问。

4月19日下午4点,工人骨干会议快要结束时,近百名番禺特警和辅警突然闯进会场,几名工人因反抗被殴打、抓捕,刚被工人们邀请担任集体谈判顾问的服务部工作人员孟晗也被抓走。为解救被抓工人和孟晗,利得工人到派出所门口聚集,要求放人。警方随后将孟晗和被抓的几名工人释放。

4月20日,工人代表发起第三次罢工。当天,政府工作组在南村镇政府内,与新选举产生的19名工人谈判代表开会,会上,工人谈判代表要求政府敦促利得公司恢复集体谈判,并提出四项诉求:

1.关厂前必须办理完毕员工社保补缴手续;

2.工人住房公积金必须一次性处理;

3.公司必须在4月25日前拿出工龄补偿方案,4月30日前把工龄补偿金发放到每名工人个人账户;

4.公司必须在5月25前,为不愿去南沙厂的员工开具离职证明,以便工人办理失业保险。

就工人谈判代表提出的上述诉求,南村镇委书记罗志辉代表政府作出如下答复:

1.争取在2015年年底完成全体工人社保补缴手续。这期间,政府设立一个账户,专门用于接收利得公司和工人个人的缴费款项,并接受工人代表的监督。

2.有关住房公积金问题的处理,尊重劳资双方的意愿,政府搭建沟通平台,协商一次性处理方案。

3.工龄补偿事宜,政府可以协调,但不作保证。

4.要求公司依法出具离职证明,人社局会提供便利措施,协助工人依法办理失业保险。

5.督促利得公司与工人谈判代表于4月21日启动新一轮集体谈判。

为防止公司搬走设备和货物,300多工人关闭了厂大门,开始护厂行动。

4月21日,罢工第二天,早上10点30分,19名谈判代表与3名利得公司代表,在南村镇政府内展开集体谈判。

公司谈判代表不愿给出社保补缴时间表,住房公积金只同意每人每年补偿200元,不愿谈工龄补偿问题。工人谈判代表表示,劳方提出的要求均为公司依法应该支付的费用,公司不完成支付,罢工不会停止。

4月23日,罢工第四天,厂方与南村镇政府发出联合公告,称公司于4月30日前发放工龄补偿,希望工人先让公司出货,被罢工工人拒绝。工人们表示,一旦出了货,他就不管我们了。

4月24日,罢工第五天,罢工导致利得公司两个分厂没有原料,相继停工。

4月24日下午,公司将工龄补偿核对单发给工人,要求护厂工人开门出货。工人表示“已经骗了我们好几次了,再也不会上当了,什么时候把补偿金打到账上,什么时候开门。”

4月25日下午,2750名工人每个人的账户上一次性收到了应得的款项,其中包括:1.工龄补偿金,以每名工人过去12个月的平均月工资为基数,工龄每满一年补偿一个月;2.住房公积金,补偿标准为每年250元,补偿年限为15年。

工人代表确认每名工人账户收到款项后,守厂工人随即打开大门,工人代表随即决定27日(星期一)复工。

 

从2014年8月到2015年4月,整整8个月期间,服务部通过对工人进行法律培训、协助工人选举产生集体谈判代表、协助工人谈判代表制定谈判策略等具体工作,使得利得鞋厂2750名工人能够通过集体谈判,拿回了本应属于他们的社保、住房公积金补缴、关厂解除劳动合同工龄补偿、加班费、带薪年休假工资和高温补贴,共计人民币约1.2亿元。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